新闻快讯
您当前所在位置是: 网站首页 >> 新闻快讯 >> 新闻快讯 >> 正文
我校与乌兹别克斯坦中亚国际研究所签署友好合作备忘录
发布时间:2021-05-10     点击量:   分享到:

5月7日下午,我校与乌兹别克斯坦中亚国际研究所召开线上“圆桌会议”,并举行合作备忘录线上签约仪式。我校校长游旭群、副校长任晓伟,乌兹别克斯坦中亚国际研究所所长安瓦尔•纳西洛夫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。会议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张凌云主持。

游旭群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办学及国际交流的基本情况,重点介绍了我校深入实施“一带一路”驼铃计划和建设“1311丝绸之路教育与人文交流工程”所取得的成果。他表示,我校重视对乌交流合作,并与中亚国际研究所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和广阔的合作前景,希望双方能够以此次签约为契机,通过一系列实质性合作,促进双方共同发展。

安瓦尔•纳西洛夫简要介绍了研究所的基本情况。他表示,能够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独立30周年的重要时刻与我校召开此次线上会议,具有重要意义。近年来,中乌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已提升到新的水平,研究所与陕西师范大学的合作符合双方共同利益,必将进一步促进中乌双边关系的发展。

任晓伟介绍了我校对乌兹别克斯坦在学术交流、师生交流、来华留学生培养以及体育艺术交流等方面的合作成果,希望双方能够在一些专业领域开展深入务实合作,促进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。

中亚研究所所长李琪介绍了我校中亚研究所的基本情况,并介绍合作意向。

随后,与会双方就在政治、生态、水资源保护、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开展学术研究、联合出版学术专著、共同举办国际会议等方面的合作进行了商谈,并初步达成一致意见。乌方表示希望加入我校首倡成立的丝绸之路三个联盟,在更大平台上开展合作,并将合作成果惠及更多沿线国家的高校。

最后,游旭群与安瓦尔•纳西洛夫分别代表双方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。

据悉,4月29日中乌两国元首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电话交谈,为进一步深化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。即将在西安举行的“中国+中亚五国”外长会议将进一步加强中乌互利合作。在此背景下,我校与乌兹别克斯坦中亚国际研究所召开此次会议并签约,符合两国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精神,并将为双方深入开展教育科研实质性合作奠定基础。

备注:中亚国际研究所是由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总统沙夫卡特·米尔济约耶夫决议成立,主要研究中亚现代外交、政策和社会经济发展,旨在促进中亚各国各领域的合作。该研究所理事会主席由该国外交部长担任。